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 壽 乱舞音曲祭 二部第一首歌(M15)歌詞聽寫+考察 M15 赤ら引く朝 霞立つ春の初め 花細し桜を愛でる 梓弓春の山辺に 鳴かざりし鳥も来鳴きぬ 天飛ぶや 夢見る心 天翔るや 夢見る翼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 始まりのとき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 走り来し日々 天の海に 紫の雲は流れ ひとひらの風 季節を巡る 半座を分かつは 蒼き星 響き渡る泰平の鐘 花笑い 楽園色めく 鳥歌い 神々は遊ぶ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 始まりのとき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 走り来し日々 「我らがこの時代に降り立ちて、はや5年。これまで共に歩んでくれたことに感謝の意を込めて、今日という日をお届けしよう。」 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や 明々と 明々と 天照らす 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や 赤々き 赤々き 我が血潮 美しい 麗しい 労しい のどけし たおやか 笑み笑み 愛おしい 慈し かしこし いとおかし たおやか 笑み笑み 花笑む 打ち笑む 片笑む 笑み曲ぐ 笑み笑み栄ゆ 笑み笑み広ごる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 始まりのとき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 走り来し日々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赤ら引く朝 霞立つ春の初め) 始まりのとき(友よ 友よ 共に) めでたや めでたや(千歳をかねて 楽しきをつめ) 走り来し日々 ー 「霞立つ春の初め」出自万葉集,「赤ら引く朝 霞立つ春の初め 花細し桜を愛でる」意思是「在初春起霧的清晨欣賞美麗的櫻花」。 「梓弓春の山辺」出自紀貫之的和歌。梓弓是日本神事使用的弓,但在這裡是枕詞,以日文拉弓「弓を張る(はる haru)」的發音來指春天「春(はる haru)」。枕詞通常是雙關語、同音字或語意相關的比喻。「鳴かざりし鳥も来鳴きぬ」出自額田王的和歌。「梓弓春の山辺に 鳴かざりし鳥も来鳴きぬ」意思是「暖春時分的山腳下,不曾啼叫的鳥也開始歌唱」。這句歌詞提到的兩首和歌均收錄在古今和歌集裡。 天の海に 紫の雲は流れ→代表阿津賀志山異聞,紫の雲暗示義經的辭世之句「後の世も また後の世も 廻り会へ 染む紫の 雲の上まで(十世輪迴子相攜,彼岸淨土紫雲端)」。 ひとひらの風 季節を巡る→代表幕末天狼傳,ひとひらの風是天狼傳一部最後一首歌。 半座を分かつは 蒼き星→代表つはものどもがゆめのあと,半座分かつ這句出現在三日月的「華のうてな」。半座分かつ原句出自佛教的「蓮の台の半座を分かつ(在極樂淨土共乘蓮座)」,意指一蓮托生,生死與共。一蓮托生也出現在つはもの一部三日月那首この花のように↓ 「一度廻れば 蓮に心よせ 託されるは 生涯の約束」 這段歌詞首字連起來看就是一蓮托生。 響き渡る泰平の鐘→代表結びの響、始まりの音&三百年の子守唄,泰平の鐘意指家康的太平盛世。 花笑い 楽園色めく→花笑い代表葵咲本紀,村正說過「花朵盛開也有另一層意思(咲く=笑う/盛開=笑)」,而石切在歌合的「あなめでたや」裡其中一句歌詞「桜笑い花びら舞い踊る」剛好也有類似的概念。楽園色めく代表静かの海のパライソ,パライソ是葡萄牙語樂園或天國的音譯,最初為傳教士傳入的用語,戰國時代有不少大名皈依天主教,並同意在其領地內的傳教。隨後豐臣秀吉定天主教為邪教,禁止傳教,多數大名被迫改信佛教或神道。1637年,九州爆發島原之亂,幕府鎮壓天主教信徒,天主教徒的活動因此轉入地下。 鳥歌い 神々は遊ぶ→代表歌合,歌合「神遊び」裡最後的歌詞是「神遊び あなたと歌合」。 「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や」出自明恵上人的和歌「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あかや あかあかや月(月光融融 如銀如水 如鏡如紗)」 「千歳をかねて 楽しきをつめ(與你共度萬千繁華)」出自古今和歌集。 ー 刀剣乱舞(壽Ver.)也把刀ミュ公演的主題寫進歌詞裡,因為配信有歌詞字幕,所以這邊就不發聽寫了wwwww 後の世も巡り会え 宿世の縁→後の世も巡り会え代表阿津,一樣出自義經的辭世之句「後の世も また後の世も 廻り会へ 染む紫の 雲の上まで(十世輪迴子相攜,彼岸淨土紫雲端)」。宿世の縁(前世的因緣)代表つはもの,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三日月和泰衡那段。 終わりゆく時代に残せ爪痕 いびつな石よ→代表天狼傳&むすはじ。終わりゆく時代指武士時代的結束。いびつな石與むすはじ一部其中一首歌名「いびつないし」讀音相同。 可惜夜に咲く花は 葵の絆→代表三百年&葵咲,村正在三百年一部有一首歌名是「可惜夜の雲」。 無常の風吹く ワダツミの静寂 宿れや祝え→代表パライソ&歌合。ワダツミ是海神,宿れや祝え這句在歌合「君待ちの唄」裡出現過。 ー 去年歌合以「八つの炎 八つの苦悩」揭示了新刀,覺得這次壽把「向かう槌音」放在結尾的「刀剣乱舞」前大概是有刀ミュ的故事今後還會延續下去的意涵在,「向かう槌音」是以謠曲小鍛冶為概念,三日月在這裡可以看做是刀工宗近,小狐丸則是一起打造刀劍的稲荷明神,既然都繼續在鍛刀,就表示未來還能期待更多新刀登場吧... |
Direct link: https://paste.plurk.com/show/HRe8XTK08rC4jpXtjsRz